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魔戒》三部曲读后感


第一次接触跟这部书有关的东西是在2004年——《王者归来》在电影院。那时是我第一次与丈夫看历时三小时的电影,虽然时间很长,但情节很精彩,完全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它反而让我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大银幕,水也不敢多喝,深怕因需上厕所而错过了一些精彩的镜头。用了四年的时间才有幸看完三部曲的电影版,我开始对它的原著有兴趣。
     此书的作者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托尔金(J.R.R.Tolkien),他是基督徒文学家C.S.Lewis的好友。这部小说主要讲述的是原本该被遗忘的魔戒之王重现人间,此魔戒是魔王索隆(Sauron)倾全力打造出来的戒指,索隆可以通过它以邪恶统治世界。因此在哈比人佛罗多(Frodo)继承了自己叔叔比尔波(Bilbo)的戒指后,灰袍甘道夫和阿拉贡等人在精灵王爱隆的居所瑞文戴尔组建了一支魔戒远征队。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最终魔戒携带者佛罗多将魔戒扔进了火焰山火山口的烈焰中。魔戒被毁灭意味着索隆完全失败了,中土世界又重新恢复了和平。

魔戒的诱惑
   小说中的魔戒是魔王倾全力打造出来的戒指,它能使人长寿、隐形,获得超能力,它仿佛也有某种自我意见,它会伺机而动,被邪恶召唤也召唤邪恶。因此,当魔王在战争中遗失了它后,每一个无意间拥有它的人都会遭受心灵强烈的试探。人们知道它的危险,但却又无法割舍它,并依照每个人不同的柔软之处呈现不同的诱惑。只要接受它的诱惑,就会被索隆完全控制。就像我们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受金钱的诱惑而走捷径,那么我们就会永远当金钱主人的奴隶,永远都会被它控制摆脱。
     当魔戒落入善良的哈比族(Hobbit)族人手中时,就成立了由九人组成的魔戒远征队。魔戒远征队的成员一方面得坚毅不拔的完成任务,一方面得面对由魔戒诱发来自心灵深处的邪恶诱惑。故事的结局当然不言而喻,至尊魔戒被销毁,中土世界恢复和平。这点很符合基督徒在信仰中对邪恶的描述。恶指的并不只是外在环境的邪恶势力,它也可以是人内在因人而异的软弱。最重要的世人内心的软弱会跟外在的邪恶互动,彼此增加势力。因此,只要我们拥有坚强的自制能力就能战胜邪恶。

魔戒远征队的挑战
     《魔戒》中有这么一句话:“掌管历史的兴衰,是我们不可能承负起来的任务,我们只能救自己生活的时代,让我们这时代的人有净土”这样的宗旨下,才出现魔戒远征队千里迢迢,即使充满危险,也要把魔戒扔回原生处——火焰山火山口。魔戒携带者佛罗多属于一个几乎被世人遗忘的矮小种族,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然而就是这一个渺小的族人经历了各种艰苦的考验,摧毁了魔戒拯救了世界。它让我明白虽然我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没了我世界也不会停止运转,但我应该对自己的理想充满信心,当面对挑战是应勇于面对,当所有的困难解决后,我最终将会成功的。
尽管《魔戒》是一本以拯救时代为故事大纲的著作,但作者并没有刻意凸显英雄主义。魔戒远征队里的成员不管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都一样受到魔戒的试探。他把大人物和小人物、聪明有能者和平凡平庸者,一概圈入邪恶之律中。他们拯救时代的同时,也是自我亟需被拯救的同时。面对试探,在伟大的大人物,都变得微不足道,必须与贪婪的欲求搏斗。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或现实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周遭环境各种的诱惑,但只要我们坚守信念、洁身自爱,就能向理想、前程一步一脚印慢步向前迈进。

精灵世界——儿童世界
     在充满林地、溪水的精灵世界,任何人只要一踏入就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感觉,仿佛越过一座时间之桥,进入古老时代的角落,有着对古老时代的记忆。在精灵世界里,任何东西都是完美无缺的,没有病态或畸形。在冬天,他们不会为逝去的春天或夏天悲伤,他们还会为每一种颜色取上全新的名字。这不就是我们童年时的那段岁月吗?和任何人都可以交朋友,没有美丑之分。无忧无虑的过日子,还常为不知名的花草命名。
     精灵世界不信任外界也不跟外界交往,在精灵的土地上没有危险,但是他们可以感受到外边世界的危险。尽管精灵世界没有邪恶,但是不能保证没有人会把邪恶带进来。他们没有办法摧毁邪恶,他们需要有人为他们摧毁邪恶,这不就正如我的标题《儿童的世界》。在儿童的世界里是没有任何的危险,但如果有人想伤害他们,他们是可以感觉得到的。他们还太小,无法保护自己,他们需要我们成年人的保护。
    

人不可能永远活在童年,人是会长大的,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及挑战,都应尽力去克服,别受诱惑而走捷径。当我们成年人有了健全的思想与感官,才能确保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在一个健全的家庭成长,并受我们的爱保护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